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疫情防控下基于雨课堂+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大学化学课程线上教学-任小珍老师

2022-03-27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疫情防控下基于雨课堂+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大学化学课程线上教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任小珍

2022317日,疫情的加重打乱了线下教学的正常节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学校及学院立即果断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为使教学效果最优化,我所教授的《大学化学(二)》课程选择了雨课堂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模式,现将线上教学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 教师线上教学

雨课堂是我在平时线下教学中应用到的教学小程序。线下教学中,通过雨课堂的使用,课前可以很方便的给学生发布预习任务;课中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如可以在讨论环节让学生发弹幕,内置小测试题目,如选择题,填空题等;课后,更是可以发布作业或者测试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可以说,雨课堂使得学习评价更加过程化。

腾讯会议是2020年线上教学时所用到的线上直播教学软件,它可以很方便的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但是,腾讯会议却不能像雨课堂那样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

在雨课堂与腾讯的协助下,我决定使用5.2版本的雨课堂与3.0版本以上的腾讯会议相结合,使两者的优点相结合,使得教学效果更优化。

下面是线上教学中学生的参与情况:

1:(左)学生点击上课提醒,便可签到进入课程学习(中,右)学生上课情况表现,雨课堂都会统计

2:布置作业

还有更重要的是,我们整个课程情况,雨课堂都已经实时录制了下来,学生可以在任何时候点击雨课堂,回看这节课的内容,方便了学生们内容的回顾,更有利于知识掌握程度薄弱的学生课下加强知识的学习与巩固。像我们这次课一共授课1小时54分钟。

3:雨课堂支持课程录制和回放

二 学生上课前的准备

上课时又是雨课堂,又是腾讯会议,学生会不会很麻烦?放心啦,雨课堂和腾讯早就为同学们准备好了,只需要几个步骤,就可以轻松进入课堂啦。

第一步:绑定账号。以下两步轻松搞定:

1. 同学们先打开雨课堂小程序,点击右下角的“更多”,再点击“账号绑定”;

2. 进入到账号及绑定设置界面,腾讯会议右侧选择“去绑定”,便完成了绑定。

4:账号绑定

 

第二步:进入课堂还要继续动动小手指:

1. 微信扫码进入“雨课堂”小程序。点雨课堂中的上课提醒或者老师截图发给学生都可。

5:进入课堂第一步

 

 

 

  • 进入雨课堂小程序后,选择“点击进入课堂”,点入后选择上方的进入“腾讯会议”。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种方式入会。

6:由雨课堂进入腾讯会议

  • 打开腾讯会议APP,刚才的会议号直接显示出来,点击入会,就把腾讯会议和雨课堂这次课联系在一起了。

7:加入会议,进入课堂

总结:此次用到雨课堂加腾讯会议直播录制一体。这种直播教学既能有直播,连麦互动功能,又有雨课堂的记录过程性学习过程功能。教学效果好,整个过程实时互动,进度适当,学生反馈好,学生及教师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都可以回放学习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