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思考-李艳凯老师

2022-03-27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带给每一位聊大人巨大的挑战。教师工作从校园调至家庭办公,学生从线下转至线上听课,这些转变让人猝不及防,形势相当严峻。在疫情之下,无论是从工作还是生活上,每个人在这种形势下都不能完全适应。针对教学工作,我们材料学院的领导和老师都在摸索中前进,如何做好超星、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软件之间的无缝衔接,如何在线上教导和督促学生等,带着这些疑问和思考,进行了这周疫情下的线上教学活动。

  在讲授《高分子材料的稳定与降解》这门课程过程中,我主要采用的是超星与腾讯会议连用的方式进行的线下教学,提前设置课堂签到、课堂测试、课下作业等。比如,课堂签到可以采用截图签到的方式,签到人数和签到照片都能同时获得,既能提醒学生端正自己课堂前的形象,又能起到督导的作用,对教学的开展可以有序进行。在上课之前,提前设置好自己的教学问题,针对上节课的主要内容,给学生加深印象,可以通过学生上传的作业,及时点评和指导。

  在教学这门课当中,主要对热氧降解机理的探索,学生针对课上讲解的重点问题,把思维导图展示出来,相应机理说明也很详细,展示出他们对课堂教授内容的充分了解与认知,也可以调动授课者的积极主动性。在授课过程中,遇到学生提到的问题,课间会建立一个课堂讨论,让学生自由发表言论,最后总结做出评论,更有利地分析出问题的本质。使用腾讯视频会议,让大家产生近距离亲近的感觉,有效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

  通过这次线上教学学习,不仅提高老师和学生对教学软件和知识学习的探索欲,还在探索学习过程中形成教学默契,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教学距离”。从原来疫情下的恐慌情绪中走出来,沉浸在知识探索的海洋里,汲取知识的营养,在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