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聊大讲坛---钪基纳米材料化学与发光与科研团队建设

2022-04-18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15日下午,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科学技术处联合举办的“聊大讲坛”活动在东校区5号实验楼202会议室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康殿峰同志主持,邀请了新疆大学化学学院黄岭教授通过网络会议作了题为《钪基纳米材料化学与发光与科研团队建设》的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岭教授以钪基纳米材料化学与发光为题,从光在自然界和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出发,到发光现象和上转换发光材料,然后重点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在钪基稀土光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在报告中,黄岭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分享了课题选择和实验构思的心得。黄岭教授强调了科研人员要以实干兴国,科研强国为己任,在材料科学的研究中要保持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要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在研究中要实事求是、不惧困难、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常识”。

  在报告的最后,黄岭教授对同学和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青年研究人员如何进行学术规划,对研究团队如何进行建设给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伴随着掌声一次次响起,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黄岭,新疆大学二级教授,博导。2001年于南京大学获得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01-2008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西北大学以及康宁公司总部从事纳米材料的排列与组装的研究,2009年开始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副教授,2012年底回国加入南京工业大学,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1年任职于新疆大学化学学院、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钪基纳米材料化学;2)稀土化学;3)稀土功能材料在能源、发光、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迄今已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gn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Chem. Rev., Chem. Soc. Rev. 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论文SCI他引 > 7000次;先后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50余次。

(审核人: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