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光岳学堂--- 光催化材料研究进展主题讲座

2022-04-20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扩充同学们的知识储备,调动自主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材料专业的认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于4月16日在青年之家承办聊城大学第19期“光岳学堂”。此次讲座在团委书记王鑫老师的主持下进行,特邀我校学报编辑部副主任蒲锡鹏教授担任主讲人。

  蒲老师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高效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同时开展高效光催化剂的设计及合成,探索其在光解水制氢、水中有毒污染物降解等领域的应用。蒲老师入选校“光岳学者”第一层次支持计划、全球十万名科学家并且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他引23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10篇。所以对于此次讲座,蒲老师有些专业且独到的见解。

  活动中,蒲老师从能量与文明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人类通过使用不同材料显著提高了对能量的利用范围和利用效率的历史,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材料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蒲老师从光的波粒二象性、原子和光的相互作用以及固体能带理论等多个方面解释了材料吸收光的本质以及光催化原理。为使同学们还有更深入的了解,蒲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光催化在空气净化、表面自清洁、杀菌灭活和大规模光解水制氢的应用,让同学们认识到光能的技术应用已经普及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活动最后,蒲老师还强调,同学们要关注科学进展,培养科学兴趣,努力学习从而打好自身知识基础;抓住机会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训练,让自己的青春变得充实起来。

  此次光岳学堂活动的成功举办,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使同学们认识到光催化技术已经是一项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技术,有助于培养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从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

(审核人: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