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聊大讲坛---铝合金中的溶质原子团簇强韧化与国家基金申报报告会

2022-05-02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27日,科技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聊大东校区5号实验楼会议室共同举办聊大讲堂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杰青获得者、长江特聘教授刘刚受邀做了题为“铝合金中的溶质原子团簇强韧化与国家基金申报”报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康殿峰、院长滕谋勇、副院长李伟及金属材料工程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会,湘潭大学张德闯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与会。

  刘刚教授以Al-Mg-Si、Al-Zn-Mg、Al-Sc体系为例,针对铝合金中强度和塑性之间的倒置变化关系,结合原子团簇实现方法连铸连轧技术,讲解了溶质原子团簇对铝合金强韧化效果的影响,报告了原子团簇稳定化及工程应用。会后,刘教授与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就教师在国家基金申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刘刚,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Rare Metals》、《中国有色金属学报》、《金属学报(英文版)》、《机械工程材料》编委、《Science Bulletin》副编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副秘书长、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金属材料强韧化与变形断裂,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篇、Acta Materialia 31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6篇、Scripta Materialia 16篇、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 10篇,所发表的论文被SCI他引45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审核人: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