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必须做科研诚信者》科研诚信宣讲会

2023-03-18  由:李艳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持续强化我院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意识,培养学术规范理念,规范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管理,学院组织科研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和我省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系列文件。3月1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5号实验楼202会议室举办科研诚信宣讲会,我院倪俊杰老师应邀主讲,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学习。

  倪老师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讲述:1.学术不端的代价与危害;2.学术不端的案例;3.学术不端的成因;4.如何做学术诚信的科研者?结合新闻案例及身边故事阐释了“诚信”与“科研”的密切关系——学术不端将会成为我们一生的污点。介绍了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为我们大家敲响警钟!然后分析了容易造成学术不端的原因,包括(1)学术精神缺失;(2)心态浮躁、功利主义;(3)学术资源利益分配失衡、马太效应;(4)学术评价体系有待完善;(5)学术监督机制缺失、惩处乏力。最后,倪老师在总结中指出,我们要秉持自律、自省、自警的态度,争做学术诚信的科研者。

  本次科研诚信宣讲会大大增强了我院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和学术规范理念,为我院树立良好的科研风气,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核人: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