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学院全面开展“说质量”活动

2023-05-29  由:齐亚伟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依据《聊城大学关于开展“说质量”活动的通知》(聊大教函[2023]21号)的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5月份在全院范围开展了“说质量”活动。活动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老师们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信息化能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质量保障持续改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教师们针对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剖析了教学难点和痛点,发现了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诸如教学资源陈旧、学生参与度不高、教学评价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明确了加强教材建设、推进多元化评价方式、加强过程考核等改革举措,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信息化教学形式等方面,教师们提到,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内容可以适当增加信息化元素、学科前沿内容或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相关内容,进而提升课堂趣味性,同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创新探索能力。此外,更新课程的教学方法,积极推进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和在线课程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更有特色的课程资源,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协同发展。

  此次“说质量”活动,是课程质量保障与持续改进的基础,是课程和教材建设的推进和深化,是教师信息化教学意识的贯彻与深入。教学经验的分享,促进了教师自我反思,加强了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了教师课堂改革的积极性,为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说质量”活动,有力推动了学院专业建设的落实,加强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深了教师对课程质量的理解,有利于帮助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教育理念,持续改进教学方案和评价方式,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审核人: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