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聊大讲坛---材料模拟计算与成果奖申报

2022-04-11  由:李艳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4月7日上午,由聊城大学科技处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聊大讲坛于东校区5号实验楼顺利举办。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洪子健研究员应邀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材料模拟计算与成果奖申报”线上报告。材料学院相关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积极参会。

  洪子健研究员,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入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主要从事计算材料研究,具体研究领域包括相场模拟、第一性计算、机器学习等,具体应用方向为铁电拓扑相和锂金属电池等的设计和机理研究。

  洪子健研究员以铁电拓扑相变的相场模拟为例,科普了材料模拟计算这一新兴方向。报告以相场模拟多元研究成果为切入点,展开详述了铁电涡旋态及斯格明子的最新科研进展,并分享了基金申请的经验。洪子健研究员指出,在铁电拓扑相态的设计中,相场模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场模拟应用广泛,不仅是铁电、压电材料的计算,而且在电池等领域也有相关研究。通过理论模拟可以对相关实验进行预测和指导,这极大地推进了材料的研究发现。因此相关领域热度较高,大有可为。

  报告结束后,参与会议的胡成超老师等人与洪子健研究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成果奖申报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此次学术报告会的召开,拓宽了学术视野,为广大师生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审核人: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