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邀请王大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10-18  由:李艳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10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00-11: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深圳理工大学 教授王大伟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在5#实验楼202室,作题为《无铅铁电陶瓷的压电及储能效应》的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王大伟教授基于铁电陶瓷的研究基础及材料设计的研究理念,利用缺陷化学及掺杂固溶手段,针对无铅铁电陶瓷低储能/压电性能问题背后的导电机制、极化机制、相变机制进行调控,建立了“内在机制-材料设计-微观结构-宏观性能”的研究思路,实现了从微观结构到宏观性能的有效调节,获得了一系列具有高储能/压电性能的无铅铁电陶瓷,同时深化了对无铅铁电陶瓷物理机制的认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利用协同设计策略提高钛酸钡陶瓷的压电性能,铁酸铋基压电陶瓷的高应变效应及起源研究,通过电导机制调控及晶体化学设计来提高储能效应。

  个人简介:王大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及访问学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研究助理。入选中科院人才引进计划、广东省优粤人才及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目前担任Journal of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和Frontiers in Materials的副编辑,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Materials Today Communications、Crystals、Journal of Advanced Dielectrics编委。从事新型能量传输、存储、转换、收集用先进电子陶瓷及相关元器件研究,已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原创科研成果,在Chemical Review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同行引用超过6500次,谷歌学术h指数46。申请及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项。

审核: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