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在电介质陶瓷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2023-02-17  由:李艳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2023年伊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李伟教授、付鹏副教授、郝继功副教授、李朋博士、韩维坊博士联合同济大学翟继卫教授和山东大学王春明教授在电介质陶瓷储能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团队依托“敏感材料与器件”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研发出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无铅功能陶瓷,在脉冲电力电容器应用方面具有极大潜力。电介质储能电容器因其超高的功率密度、快速充放电能力、良好的热稳定性、优异的机械强度等优势,在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和军工装备等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团队5项成果相继发表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9.069)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3.108275;《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16.744)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1724;《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影响因子6.364)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urceramsoc.2022.11.002;《Journal of Materiomics》(影响因子8.589)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t.2022.10.008;《Ceramics International》(影响因子5.532)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ramint.2022.09.180。聊城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硕士研究生刘璐璐、尹明、高硕、孙铭泽为论文第一作者,郝继功副教授、付鹏副教授、李朋博士、韩维坊博士、李伟教授、同济大学翟继卫教授、山东大学王春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青创团队科技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积极推动了高性能储能陶瓷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图1.多尺度调控ST基陶瓷的显微结构、储能特性和击穿模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