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我院学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10-20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10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太原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在内的290所高校的869名选手参加了本届大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董光顺、王伟和李安康三位同学在比赛中分别取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我院在该赛事上的新突破!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2019年列入中国高教学会“高校竞赛排行榜”赛事。金相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按照竞赛规则,各参赛高校需进行了校内预赛,选拔出不超过3名优秀选手参加复赛;参与复赛的选手需在两天内先后参加两轮比赛最终产生了292名选手进入决赛。一等奖获得人数为复赛参赛总人数的17.4%。

  我院在进行校内预赛及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选派了3位同学参加本次大赛。比赛第一天,由于紧张三位同学在试样磨制抛光与腐蚀阶段并没有很好的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在带队老师的安慰鼓励下及时调整了心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均稳定发挥。经过数天的激烈比拼,最终董光顺、王伟和李安康三位同学分别取得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骄人成绩,实现了材料学院在国家级赛事上一等奖的新突破。同时,带队的马杰和赵性川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我校一直致力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把科技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金相大赛对于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大学生践行工匠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作者:赵性川      审核人:李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