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聊城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简介

2023-05-05  由:战艳虎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系统掌握并熟练运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工程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发展潜质,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相关领域开展新材料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英语、大学化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加工工程、塑料模具设计、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等。

  办学条件

  1.发展历程

  聊城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设立于2007年,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年获批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是聊城大学第一个通过该认证的专业。本专业现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本专业所在的材料学科进入全球科研机构ESI排名前1%。

  2.教师队伍

  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超过88%,教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北京化学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获得博士学位。此外,还聘请了多名行业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为本专业兼职教师。

  3.教学设施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校内实训中心,总面积达5000m2,仪器设备总值2600余万元,并依托各科研实验室搭建了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大学生全面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供充分保障。

  4.实习基地

  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东信塑胶有限公司、聊城卓群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赛轮集团等10多家企业学生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2023年,我专业与赛轮集团合作,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专业特色

  1.理论课与实习实训结合,增强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依托校内高分子材料实习中心,开展原料选择、配方优化、工艺调节和性能监控等实习实训项目,增强学生对“原料物性-配方选择-工艺参数-宏观性能”之间联系的理解程度,有力锻炼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面向高分子产业需求,依托地方经济特色和优秀教师团队,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内合作培养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的工程技术高级人才。

  办学成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聊城大学首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现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

  近年来,学生参加了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33项;承担聊城大学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基金50余项,参与学生260余人,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4项。

  就业前景

  新材料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规模已占新材料产业40%以上,在支撑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可以继续深造,最终到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以进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事业单位进行质量监督、咨询、检测等工作;也能够进入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塑料、橡胶、化纤、涂料、粘合剂、复合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研发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深造院校的一致好评。

  选考科目:物理和化学

  招生计划:100人

  专业精神:聚天下之材,合梦想之料,物人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