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首页» 学团工作

我院举办"新闻稿的写作与摄影培训"青马工程培训活动

2022-05-29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6日下午3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4#B306教室举办了一期“青马工程”培训。本次培训特邀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方婧和许静二位老师作为主讲人,以校园新闻写作与摄影为主题,为学院新媒体中心全体人员、各团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等同学进行了培训。团委书记王鑫主持培训。

  许静从新闻宣传的意义出发,指出宣传校园新闻不仅是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的要求、还是展现办学实力的需要。许静以“谈校园新闻稿件的写作”为题展开培训,强调尊重事实、讲求实效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工作者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新近发生的有社会意义并引起公众兴趣的事件进行严谨、效率地报道。她以几篇稿件为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新闻的要素与结构,指出新闻稿写作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三点建议:提高思想站位,宣传正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多加练习;认真写作稿件,锤炼语言,精简构思。

  方婧从自己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总结了新闻摄影的注意事项,分别讲解了会议新闻和活动新闻拍摄的技巧,并以我院公众号中发布的活动照片为例,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她讲到新闻摄影要紧紧围绕新闻的主体,与主体无关的元素要排除掉,让主体更突出;要注意拍摄时机和角度,要“眼勤”,善于发现抓拍的最佳时机,要“手勤”,多拍摄便于后期选择最佳照片,要“腿勤”,活动前要早到现场,寻找最佳机位,活动中建议多角度拍摄,便于呈现完整的信息。

  新媒体中心刘振禹同学表示:“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老师具体、详尽地讲解对我们提升写作和拍摄水平大有帮助,我们要把培训内容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提升稿件质量,为更好的宣传学院、学校而努力!”

  (审核: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