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首页» 学团工作

我院开展2022年“百家讲坛”第十期活动

2022-11-07  由:左智涛 李洋洋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3日,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材料科技社于4B#310教室开展第十期“百家讲坛”活动,特邀马杰老师担任讲师。

  金相学作为研究金属及合金内部组织和结构的基础学科,对金属材料的分析研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马老师从金相发展史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金相发展的启蒙阶段、创建阶段及发展阶段,同时结合具体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现代金相分析技术在金属材料领域中定性与定量方面的具体应用,解释了利用金相显微镜观察金相试样内部显微组织中各相形态及表征组织的基本原理。随后,马老师通过工业纯铁、球墨铸铁、20钢等常见试样金相组织形貌的展示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带领同学们深入分析其组织形貌、相组成等,进一步引领同学们思考金相分析技术在生活生产中的实际价值。

  在金相试样制备流程的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金相试样的制备流程及评定金相试样制备质量的指标要求。通过回顾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及山东省金相大赛的历程,马老师强调:我院以大学生专业竞赛为抓手,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理念,在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培养、课程改革及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金相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金相分析技术兴趣,鼓励同学们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指引,刻苦学习,敢于钻研,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养,把自己磨炼成一个敢创新、肯实干、能担当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审核:齐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