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学团工作» 创新创业

我院承办“高分子材料与人类进步”光岳学堂活动

2022-05-23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材料专业,增强专业认同感,拓宽学术视野,2022年5月16日,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青年之家承办了我校2022年第3期(总第21期)“光岳学堂”活动。此次活动由王利平教授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讲述了高分子材料与人类进步。

  活动伊始,王老师从人类生活与高分子材料发展的角度,为同学介绍生活中各种与人类密不可分的高分子材料,让同学们认识到高分子材料数量庞大、种类繁多。人类科技的进步离不开高分子材料的应用,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高分子化合物的具体结构、组成和分类,具体以塑料、合成纤维、橡胶和胶黏剂等为例作出讲解。同时,提出了高分子材料的滥用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如:塑料袋产生的“白色污染”。王老师展示了柴草能源时代、化石能源时代、多能源时代,让同学们清楚的认识到了能源对于人类进步的重要性。王利平老师重点讲解原子转移自由聚合(ATRP)的发展历程、反应机理、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应用研究,介绍课题组利用ATRP聚合制备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过程,对杂化材料进行各种测试和表征,并将其用于药物控制释放的性能研究。保水剂和自由基活性聚合是本课题组主的要研究方向,目的是更好、更充分的使用保水剂和实现活性自由基的可控性。最后,王老师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让青春充满价值,为科研工作奉献一份力量。

  王利平,教授,出站博士后,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活性自由基聚合,入选聊城大学”光岳英才”支持计划,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先后在 Carbon、Science China-Materials、J.Colloild.Interf.Sci J.Phys.Chem.C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2项,功能高分子材料方向导师。

  (审核人: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