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学团工作» 创新创业

我院大创项目以优异成绩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22-09-07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近日,经山东省教育厅推荐、教育部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唐旭、郭璐珂、李琳等主持,郝继功副教授和李伟教授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BNT基电致伸缩陶瓷的组分设计及其器件化研究”,以全国地方院校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该项目论文成果《具有优异电致伸缩性能和高温稳定性的钛酸铋钠基压电陶瓷》(High-temperature and long-term stability in Co/Sb-codoped (Bi0.5Na0.5)TiO3-based electrostrictive ceramics)发表于 《合金与化合物杂志》(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入选年会论文成果展。山东地方高校共有聊城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山东体育学院五所高校的5项学术论文类成果成功入选。

  

  该项目于2019年立项,项目团队利用固相合成法制备了环境友好型钛酸铋钠基电致伸缩陶瓷,并探索了材料在高温驱动方面的应用效果。研究结果表明,该材料具有优异的电致伸缩性能和良好的温度稳定性,作为驱动器原型器件在智能机器人、微电子和生物传感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潜力。

  据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系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竞赛,系我校认可的A类赛事。该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也是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拟定于2022年11月前后于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本届年会入选成果评选按照部署高校与地方高校分别评定,其中部署高校入选学术论文88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136项、创业推介项目31项,地方高校入选学术论文107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107项、创业推介项目39项,累计508项。

  学校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战略部署,把加强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突破口,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今年6月出台了《聊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负责大创计划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2022年度共评选校级大创项目500项,获评省级项目106项,再创历史新高,为进一步促进大创项目科学化、精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核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