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子来啦
首页» 学团工作» 材子来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首期“光岳学堂”暨“材子来啦”第三期活动

2021-04-29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丰富我校学生第二课堂文化生活,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知识储备,培育实践创新精神,打造第二课堂优质文化项目,校团委联合校内相关部门举办“光岳学堂”系列讲座。

4月15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首期“光岳学堂”暨“材子来啦”第三期活动优秀校友、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孟凡彬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他讲座的题目是以世界之材,铸梦想之料——做富有创新精神的材料人。讲座在青年之家举办,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鑫主持,二百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孟凡彬教授幽默风趣地称此次讲座为“与学弟学妹们聊聊天”,他从不同身份角度、娓娓道来,干货满满令同学们受益匪浅。首先他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他在求学和工作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在纳米功能材料领域,孟教授主要研究其柔性可穿戴传感、电催化、气敏特性等在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孟教授主要研究力学性能、导热、电、光、磁性能等,看似枯燥的科学研究在他的展示中变得生动有趣且有意义强调,材料在很多科研领域起到核心作用,国家许多重大项目“卡脖子”的难点技术在于材料,我国已是材料大国,但还不是材料强国,我国新材料的发展需要更多地有志之士为之拼搏、创新、奉献他鼓励同学们树立科技报国信心,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和科技创新竞赛项目,不断提高综合素质。随后孟凡彬教授以一名学长的身份,给大家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经历,建议同学们学习时间管理、在学习之余加强身体锻炼,争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最后,他又以一名硕导的身份,给有考研想法的同学一些中肯的建议,比如夯实专业基础、注重实验课程、锻炼独立思考以及考研学校的选择、面试环节中导师普遍关心的问题等等。(王浩然 王志帅  指导老师:王鑫)

在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向学长发问,孟教授一一进行解答;还有些同学意犹未尽,活动结束后向孟教授单独请教;有些同学与孟教授互加好友,孟教授都热情答应,并表示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光岳学堂”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的兴趣,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坚定了同学们为祖国强大、民族复兴而读书的理想信念!

 

 

个人介绍:

孟凡彬,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雏鹰学着”A类计划支持获得者2008年在我校材料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期间,于2012年-2013年获得电子科大学优秀博士生出国培养计划在美国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访问交流师从高分子界著名教授Prof.Dr. Hatsuo Ishida以及纳米材料领域著名教授 Prof.Dr. Liming Dai。2015年进入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任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系系主任、高分子党支部书记。

主要从事电磁防护材料设计、制备及电磁学相关机理研究。近年来,发表 SCI 论文 50余篇(引用 2018次, H 指数 26),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 38 篇(一区 TOP 25 篇)。申请发明专利 17 项,主持及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车集团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四川省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成飞集团项目等在内的纵横向项目;应邀在国际及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及口头报告 20余次。

 SCI 期刊 Nanotechnology Reviews编委、 EI《材料工程》与《航天材料学报》两刊青年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particles & Nanotechnology编委、SCIREA Journal of Materials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青年理事、全国材料器件网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高级会员及导热专委会委员、美国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四川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四川省纳米协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