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子风华
首页» 学团工作» 材子风华

材子榜样孙铭泽“慎而思之 勤而行之”

2022-04-07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孙铭泽,女,汉族,199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工作方面:曾任院研究生会科研部部长。

   荣誉方面:

   她严格要求自己,锐意进取,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她善于钻研,热衷创新,多次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已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先后荣获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聊城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聊城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和“科技创新之星”等荣誉称号。现已被南京大学拟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思想觉悟:

   思想是万物伟大的标杆。她以“坚定信念,积极进取,永远奋斗”为指针,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正确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她热爱祖国和人民,时刻关注时政热点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党员的价值,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作用。她认为,只有思想上有了正确的航标,在认识上有了正确的价值取向,人生之路才不会偏离方向。

   笃学慎行,蓄势谋远

   她骨子里的乐观与坚毅,是她博取今日成绩的基石。诗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定不拔之志。她希望自己在大学的深造中实现自己人生的蜕变。勤奋好学的她沉浸在科研实验中,工工整整地实验记录、系统细致的学习笔记、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也许这才使得她在同学中脱颖而出,夯实她自身的基础知识,阅读科学期刊,汲取前沿知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几年来废寝忘食的投入学习和科研之中,固然在科研路上有诸多阻碍,她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坚韧在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她说:“博观而约取,自是披荆斩棘的利刃。”学习方面,她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科研方面,凭着一颗用心向上的心和严谨求实的态度,在导师的指导下,透过自身的努力,以及与师长同学间的探讨交流,大二时参与了一个国家级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并与同学共同发表了学术论文1篇,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2018年获聊城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以及第五届聊城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2019年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使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在科研实验中,她收获了交流能力。这其中,不仅仅是同学之间的交流,还有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与同学的交流,是乐趣,更是学习。与老师的交流,学习的成分就更多了,而且不但是学习科学知识,还学习一种做人、做学问的态度。在这期间,锻炼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不仅仅对研究的影响很大,还使她对许多专业上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学习,求知质疑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刻苦钻研,潜心研究

   进入硕士研究生后,更是发现了科研的魅力。“既然选择了科研,那便一往无前,永不止步”,刚入学的她就对自己的学业生涯有了基本的规划,在导师的带领下,和团队一起合作研究环境友好型无铅压电材料,实验失败往往是多于成功的,一次次的失败,多次参加学术讲座,大量阅读专业文献,汲取前沿知识,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寻求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也在讲座中感受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短暂的迷茫激发了她的热血,正视眼前的风雨才有机会博取自己的远方,她一直在自己的道路上从未放弃。她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不断吸取老师所传授的专业知识,终为设计高性能的无铅压电材料提供了一种新方法,现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omics、Ceramic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聊城大学“科技创新之星”和“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她说这一切源于兴趣,始于热爱,归于坚持,忠于梦想。

   力学笃行  履践致远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她在创新路上一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善于钻研,热衷创新,充分发挥青年人工作的积极性、创新性和主动性,在努力和拼搏中贡献科学力量,做有为青年,逐渐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获奖经历:

   1.2018年获聊城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以及第五届聊城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2.2019.06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3.2020.12获聊城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之星”荣誉称号。

   42021.03获聊城大学2020年度“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5.2022.01获山东省2022届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称号。

   发表论文:

   1. Sun M., Hao J., Li W. et al. Electric field-induced photoluminescence quenching in Pr-doped BNT ceramics across the MPB region. Journal of Materiomics 8, 288-294 (2022) (SCI 2区,IF: 6.425)

   2. Sun, M., Li, P., Hu, C. et al. Polarization-induced phase structure transition and change of photoluminescence in Er3+-doped (Ba, Ca)(Ti, Sn)O3-based multifunctional ceramics.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56, 10204–10217 (2021). (SCI 3区,IF: 4.220)

   3. Zhang, Y., Sun, M., Zhou, X. et al. Polarization-induced photoluminescence variation in Pr3+- doped (Ba, Ca)(Ti, Sn)O3 ferroelectric ceramics.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 32, 22398–22407 (2021). (共同一作) (SCI 3区,IF: 2.478)

   4. Sun M., Du J., Chen C. et al. Enhanced piezoelectric properties in M (M = Co or Zn)-doped Ba0.99Ca0.01Ti0.98Zr0.02O3 ceramics, Ceramics International 46, 17351–17360 (2020). (SCI 2区,IF: 4.527)

   5. Jiang X., Wang D., Sun M. et al. Microstructure and electric properties of BCZT thin films with seed layers. RSC Advances 7, 49962-49968 (2017) (SCI 3区, IF:3.361)

   6. 李伟,孙铭泽,张玉洁等,“一种钛酸钡基弛豫铁电体陶瓷粉体、陶瓷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202110553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