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我院举办考博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

2022-05-29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部于2022年5月26在5#实验楼202会议室举办了“考博经验分享交流会”。研究生班主任任红涛老师以及研一研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准博士(2019级硕士研究生)孔德志和孙铭泽两位同学,为有考博意向的同学们介绍考博经验,分享了他们在信息搜集、院校筛选、选择导师、材料准备、应考复习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他们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对他们的考博经历做了精彩分享。首先是考取了南京大学的孙铭泽同学,她大概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着手准备的,向大家介绍了院校筛选、导师选择、申请流程、申博材料的准备等,对考博的具体形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总结自己在硕士阶段工作和科研成果,并且还详细介绍了简历的制作都包含哪些部分,每一部分该如何写等诸多问题。此外,她指出博士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的书写也非常重要。

  再者是考入山东大学的孔德志同学,他大概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着手准备的,曾经想过要放弃考博,但由于对科研有极大的热情,最终坚持了下来,顺利考入山东大学。他指出要想把科研做好首先要有兴趣,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也要有坚持下去的恒心。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强调了考博需要扎实的科研能力,鼓励同学们做好心理准备,保持良好的心态。

  本次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引起同学们阵阵掌声,同学们积极提问,两位准博士耐心解答,令同学们对考博的流程和要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博学之路,勇往直前。本次交流会有助于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同学们的科研素养,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经验,有助于同学们树立考博信心,坚定考博志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审核:任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