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我院开展2022年第八期“百家讲坛”活动

2022-10-27  由:范美辰 冯国恩 黄宝旭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了提升大学生对高强高导铜合金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放松的学习氛围。2022年10月23日,聊城大学新材料科技社于4#306教室开展“百家讲坛”第八期活动。

  活动特邀黄宝旭老师担任讲师,从热力学角度分析高强高导铜铬锆合金中沉淀相析出的过程。黄老师从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谈起,由于高铁速度越来越快,对高强高导铜合金架空导线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铜铬锆合金导电和导热性能优异,综合性能强。铜铬锆合金的主要强化方式为沉淀强化,研究铜铬锆合金中富铬相的析出行为对生产实际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黄老师用细致的讲解为我们开阔了眼界。

  黄老师开始先阐述了对铜合金进行强化的四种方式:固溶强化、细晶强化、加工硬化和沉淀强化,然后对铜铬锆合金中富铬相的沉淀析出行为进行了热力学分析和计算,运用热力学公式为大家讲解了相变涉及到的体积自由能、表面能和弹性畸变能的变化,并对专业术语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在师生互动环节,有位同学提出了对金属材料专业发展前景的迷茫,对此,黄老师通过分析国内市场对金属材料的需求以及金属材料在未来可能的应用等作了详细的阐述,指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发展前景光明,加深了同学们对金属材料专业的了解。

  通过本期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本质,提高了同学们对新材料领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帮助同学们学习新材料方面的知识,并激发了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

  (审核:齐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