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我院举办第九期“百家讲坛”活动

2022-11-02  由:臧晓 李洋洋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27日,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4B#101举办第九期“百家讲坛”,特邀李怀勇老师担任主讲。

  发光材料现已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医学、军事诸多领域,李怀勇老师从太阳和月亮出发,为同学们讲述光在不同环境所表现的强度,发光过程以其具体应用。随后,李老师通过小实验来向同学们展示光的具体传播过程,让同学进一步了解光在日常生活中的千变万化。

  李老师围绕生产生活实际,分析当下环境污染与能源供给侧结构失衡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引出新材料是助推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李老师结合发光材料研究热点,向同学们展示发光材料在不同技术领域中的分布情况,同时详细介绍上、下转换荧光材料的工作原理及其在光伏电池中的具体应用:光伏电池是一种利用光电效应将太阳能转换为直流电的半导体器件。但是由于光谱失配问题,太阳光中的低能光子无法被吸收,高能光子无法被有效利用,进而导致太阳能电池效率的局限。通过将太阳能电池和上、下转换荧光材料整合,可有望大幅度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发光材料有了更深入了解,充分激发同学们探索新材料的兴趣,有助于树立优良学习风气,端正学习态度,鼓舞同学们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勤奋学习,大胆钻研,为我国新材料领域建设添砖加瓦。

(审核:齐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