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服务
首页» 学团工作» 实践服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灵秀千年非遗风,流韵山东民俗情”社会实践活动

2021-01-30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弘扬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提高社会对文化保护的关注度,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保护传统文化的队伍。寒假期间,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档案管理中心的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以“灵秀千年非遗风,流韵山东民俗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前往自己的家乡去探索、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对其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调查。

  1月15日至1月17日,志愿者分组在各地开展传统文化调研实践活动。德州的志愿者来到德州梁子黑陶店,观赏多种形态的黑陶作品,同时了解黑陶的制作工艺和流程。与此同时,聊城的志愿者来参观临清贡砖,志愿者们观察到至今还有许多早年烧制砖的窑洞,它们已经被保护起来作为遗址供游客游览。另外,泰安的志愿者拜访岱庙这一历史遗迹。在岱庙内,志愿者们动手剪裁窗花,不仅锻炼了志愿者们的动手能力,还加深了志愿者们对剪纸文化的认识。潍坊的志愿者来到了潍坊市风筝博物馆内。讲解人员与潍坊的志愿者分享风筝制作的详细步骤,还带领志愿者们亲手制作属于其自己的风筝。同期开展活动的还有烟台的志愿者,其去拜访的是一古老的文化——莱州滑石雕刻。当日下午,志愿者还去往莱州市市民之家文化馆了解蓝关戏。在参观过程中,志愿者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蓝关戏表演者,他介绍道,蓝关戏的突出特征是一人独唱,众人帮腔,只用打击乐伴奏,不用丝竹管乐伴奏的戏曲,让志愿者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志愿者在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底蕴,这也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决心。同时,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档案管理中心的志愿者们还意识到传统文化应与时代一同发展,一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