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服务
首页» 学团工作» 实践服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雕画古城古韵,传承传统记忆”主题活动

2021-07-31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使当代大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提高聊城木版画的知名度,激发同学们学习木版画的兴趣,从而更好的保护中国文化遗产,7月16日,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权益服务部于在古城举办了“雕画古城古韵,传承传统记忆”主题活动。权益服务部全体队员均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队员们准备好活动所需志愿服、绶带等物品后,一同出发前往实践地点东昌木版年画博物馆。刚走进博物馆欣赏,队员们就立刻被栩栩如生的版画吸引。店主从发展历史、制作工艺及文化价值三方面向同学介绍木板年画,队员们也由此了解到,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由文字印刷和图像印刷两部分组成,而图像印刷即是最初的木刻版画。木刻版画是一门集绘画、刻板、印刷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对于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店主也给予了详细的讲解,从印版、上墨再到起稿,最终,在店主的同意下,队员们也亲自体验了木刻版画的制作。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记忆、经验和精神。希望同学们在认识和了解东昌木版画的同时,也能够自觉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