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首页» 学团工作» 资助育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2020-11-21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冬日里升起的暖阳,照亮美好的远方

  

   

   继心理委员为同学们开展心理走访活动后,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并及时疏导同学们的心理问题,解决同学在大学生活中的种种困惑,关爱贫困生同学的学习生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淑茜老师走访贫困生宿舍,详细地询问了同学们心理上的各种困惑,并做出了悉心回答。

在心理委员走访宿舍活动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淑茜老师心中始终挂念着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因此,杨淑茜老师深入同学们和贫困生宿舍。一方面,她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心理状况,并就同学们心理方面的种种困惑,提出了各种应对策略和调节方法。她进一步指出,

1.同学们应该多一些坚强,少一些软弱;多一点主动,少一点被动;说话多一点和气,少一点脾气; 多一点自制,少一点放纵;多一点自信,少一点自卑.多让自己处于放松的状态,少让自己的精神紧紧绷着.这样就有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大学的种种挑战!

2.同学们要善于自我克制。保持清醒的头脑,镇定自己的情绪,总结受挫原因,用理智去克服情感上的失意,不必为烦心事大动肝火。

3.同学们要善于自身排解。去做自己喜欢干的事,诸如看小说、看电影、唱歌跳舞等。善于减轻自己的精神负担。走出郁闷的氛围,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当时心情,选择幽静清新的环境或人多喧闹有趣的公共场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忘掉那些心烦的事情。

    4.同学们要善于宣泄内心的感情,寻找知心朋友,倾吐心中苦闷,寻求朋友的理解和开导,让心中的郁结尽快解开,或者用适当的哭的方式来宣泄,适当的哭可以解除郁闷,但常哭则不好。

另一方面,杨老师详细地询问了贫困生生活与心理方面的各种困难与疑惑,并做出了详细而真切的解答,她指出,贫困生在物质生活上有困难,要及时地上报学校,要提高防范意识,尽量不要通过学校以外的渠道解决困难,不要因为家庭的困难就产生自卑心理,要保持高度自信与精神上的充实,不要让物质上暂时性的困难造成精神上的自卑感。

通过杨淑茜老师心理上的疏导,同学纷纷表示,仿佛自己的内心升起一轮暖阳,心灵上感受到温暖慰籍。同时打开了自己的心窗,找到了通往远方的一条宽广的大道,相信同学们未来在这条光明的大道上一定可以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