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首页» 学团工作» 资助育人

关于选拔优秀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形象大使”的通知

2021-04-15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资助育人和实践育人要求,加大学生资助宣传,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受奖助学生对党和国家资助事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培养学生的思源意识和志愿精神,持续加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全面展示资助政策落实成效,同时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决定选拔获得国家奖助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形象大使”,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聘对象

1. 在校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奖学生;

2. 在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

3. 在校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

4. 其他有意愿参加学生资助宣传活动的获奖助学生。

二、选聘名额

资助宣传形象大使20名,资助宣传讲解员若干名。

三、选聘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励志守信,感恩奉献;

2. 熟悉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志愿参加资助政策宣传;

3. 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

四、选聘方式

(一)初赛

各学院推荐资助宣传大使候选人2-3人,参加学校的复赛和决赛。

(二)复赛

复赛为资助相关政策笔试考试,按照成绩由高到低,选出30名同学进入决赛。

笔试内容为资助相关试题,涉及国家奖助学金、贷款、勤工助学、应征入伍等政策,以选择和简答为主,时间50分钟。具体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决赛

5月20日下午3:00入围决赛的选手进行现场展示;现场展示分为自定演讲和现场问答。参赛选手准备三分钟的演讲,演讲要紧扣资助主题,主要谈谈自己对资助政策的理解,以及如何进行宣讲等。问答为选手随机抽题进行相关问答。

五、宣传形式及重点

1. 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诚信、感恩、励志等育人活动,创作资助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 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2. 开展“资助政策进母校”活动。利用寒暑假,回高中母校结合招生录取工作“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扫除他们求学过程中经济上的顾虑。

3. 开展资助公益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或乡镇扶贫办公室,协助处理日常性工作,学习地方扶贫政策,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等。

4. 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利用寒暑假,进村入户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积极反馈走访情况。

六、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宣传形象大使”的选聘工作,将其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倡议并引导他们参与到选聘活动中来,让受聘学生常发声、发好声,真正成为国家、学校及学院资助政策的宣传者、励志典型的示范者。

2. 各学院认真组织并推荐学生填写《聊城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报名表》(附件1),4月26日前将推荐表纸质材料提交学生资助中心,《聊城大学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报名汇总表》(附件2)电子材料发送至xszz@lcu.edu.cn。

3. 各学院应以“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为主,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与、组建学生资助宣传队伍,结合学生和所在家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有重点地开展资助宣传。

 七、培训学习

选拔结束后,对入选的资助宣传形象大使进行培训,采取自学与集中讲授的方式开展培训,使资助宣传大使熟知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培训合格学生颁发“学生资助宣传形象大使”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开展活动。

没有入选学生资助形象大使的学生,直接聘任为资助宣传讲解员,参加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并合格后颁发“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讲解员”聘书,优先在学院和学校大型资助宣讲会担任讲解员。

附件:

1. 聊城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报名表

2. 聊城大学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报名汇总表

 

                      聊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4月14日

 

附件1

聊城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报名表

学院:                                     学号:

姓    名

 

性    别

 

照片

电子照片

政治面貌

 

专    业

 

联系方式

 

QQ

 

家庭住址

 

可参与资助宣传的活动类型

 

受资助情况

 

 

获奖情况

 

 

对我校资助政策的了解

 

 

 

学院意见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2

聊城大学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报名汇总表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姓  名

学   号

性别

班    级

政治面貌

曾获奖助情况

联系方式

备注

 

 

 

 

 

 

 

 

 

 

 

 

 

 

 

 

 

 

 

 

 

 

 

 

 

 

 

 

        副书记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