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首页» 学团工作» 资助育人

我院辅导员开展学生宿舍走访活动

2022-11-14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在校生活情况,及时疏导同学们的心理压力,有效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疑虑和困难,进一步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学习和生活,2022年11月1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艺璇老师走访贫困生宿舍。

  梁艺璇老师心中始终挂念着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与心理状态,通过深入宿舍,直接了解同学们的各方面情况以及实际需求,为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也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院的关怀,同时就同学们心理方面的种种困惑和学习生活上的种种困难,提出了多种应对策略和调节方法:

  1、合理调节压力:如果近期学习压力特别大,精神过度紧张或者是焦虑,心理负担较重时可以多进行体育锻炼,不要一味读书学习,努力做到劳逸结合,通过适当参加户外活动的方式,呼吸新鲜的空气,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2、倾诉与求助:多和理解、支持自己的人在一起,积极倾诉自身情绪,可以向家长、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或身边好友倾诉内心的困扰,释放压抑的情绪,转换认知,解开心结。

  3、增加积极情绪:发展兴趣爱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增加积极的情绪体验,重新定义生活。

  4、调整情绪:学习中有压力是很正常的,所以要积极调整心态,不要让自己过度焦虑,充实过好每一天。

  5、坚定目标,持续进步:每一个人都要树立小目标,并为之持续奋斗。因此,同学们应正视压力,合理将压力转变为动力。同时梁艺璇老师指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物质生活上有困难,要及时地上报学院,通过合理的方式求助,并要提高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不要上当受骗,不从非正规渠道去解决生活困难。

  此次走访宿舍活动,通过梁艺璇老师详细地解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与心理方面的各种疑问,拉近了学院、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有利于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做好自我管理,有助于我院进一步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

  (审核:梁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