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

国家杰青刘天西教授、严锋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聊大讲坛”

2020-12-01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20201123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苏州大学严锋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聊大讲坛,并分别作了题为《纳米碳基杂化材料的结构构筑及其复合材料研究》与《聚离子液体智能响应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聊城大学科学技术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智教授主持,我院近200余名骨干教师和学生一起聆听了该报告。

  刘天西教授从有机无机杂化的角度上重点阐述了利用几种常见的纳米构筑基元之间的物理相互作用,实现了不同种类纳米颗粒之间的高效杂化,获得了多种纳米杂化材料或复合物,其在水相或有机相中可稳定均匀分散,从而获得高性能及多功能的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

  严锋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聚离子液体结构设计及功能化领域的研究成果;聚离子液体耐碱性与结构的关系、智能响应聚离子液体材料结构设计、聚离子液体抗菌材料构建等方面,阐述了聚离子液体结构设计、性质及应用等方面的关系。

  最后,两位教授就参会师生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基金申报事宜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互动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人物名片:

  刘天西,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04)及其跟踪计划(2009)、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7等项目资助。现任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Elsevier)Advanced Fiber Materials(Springer Nature)Functional Composite Materials(Springer Nature) 副主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纳米复合材料分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高分子气凝胶及其功能复合材料、纳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纳米能源复合材料。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他引1.6万余次,H因子70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材料科学“Top 1% 高被引学者”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材料科学);2019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材料科学);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

  严锋,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聚离子液体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能源器件、电致变色等智能响应材料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等项目。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江苏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人才计划(第二层次)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2019年入选苏州市“新时代基层典型”培育对象。2020年入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