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2021-07-03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聊城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师德专题教育中加强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2021年7月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实验楼二楼会议室特邀法学院刘海江教授作了一场题为《“崇德”与“法治”双轨并推师德建设》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全院70多名教职工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雷主持。

  

  刘教授从师德和法治的关系、高校教师需遵守的法律准绳、常见的违法行为及违法代价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向与会教师分析了“师德”和“法治”的关系,讲到“德治”是更高层次的治理模式,是治本之治;而“法治”则是最终实现“德治” 的一个必经阶段,是治标之治。接着在介绍高校教师需遵守的法律准绳时,刘教授列举了四部一般法与四部特别法,通过详细解读部分法律条文对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规定向全体教师普及了法律知识,提高了教职工法律意识。随后在展示常见违法案例和讲解违法代价的过程中,刘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向与会教师进行了警示教育,他指出教师出现学术不端、酒驾等违法行为会被处以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在经济、征信、政治前途等方面都存在严重影响。

  最后,刘教授强调我们广大教师要用“法律红线”守住“道德底线”,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刘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图文并茂,语言生动,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很强,与会的老师们听后深受教育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