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

暑期不停歇,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我院课堂教学改革和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同向同行

2022-08-05  由:李光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为保障下学期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和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两项教学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我院利用假期积极部署谋划,老师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积极开展工作。

  一、课堂教学改革平稳推进

  7月3日上午,学院召开了课堂教学改革专项会议,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专班,正式启动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结合前期关于课堂教学改革的相关文件和辅导报告学习,工作专班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暑期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思路,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各专业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和各重点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8月3日下午,在滕谋勇院长带领下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专班召开了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专班成员再次深入学习了学校“说课程”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精神,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发表了各自的体会。工作专班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初稿进行了进一步论证,明确了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对各专业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和各重点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就各方案编制工作达成了共识。会后,工作专班成员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及时沟通讨论,确保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落实落地,保障开学后课堂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8月4日上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召开了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线上会议。学院在实验楼二楼会议室设立了分会场,在聊城的全体教师集中参加了培训,未在聊城的老师通过线上自行入会学习。培训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是非常及时的一次培训,专家关于教学大纲设计、课程质量评价和课程设计对我们马上要开展的课堂教学改革有极大的指引作用,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该如何实施所授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如何针对课程目标进行合理有效评价,也进一步助推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工作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

  二、工程教育认证申请稳步开展

  7月12日上午,学院在实验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推进会,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暑期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7月12日下午开始,两个专业采取写作专班集中办公,其他老师按专班要求分散准备相关支撑材料的工作方式,其他专业给这两个专业授课的教师也积极参与进来。写作专班对标《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注》和认证申请新要求,结合去年认证申请时专家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讨,明确了工作思路、申请书写作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支撑材料要求。老师们按照写作专班提出的要求,认真准备各自的支撑材料。全体成员上下一心,历时近20天的时间,经过反复打磨、多轮论证修改,包含全部支撑材料的认证申请书初稿顺利完成。后期,学院将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对认证申请书进行指导,写作专班将按照专家意见继续进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