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

我院举办羡林大讲堂暨优秀校友回母校讲座活动

2023-05-12  由:齐亚伟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根据学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计划安排,值此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2023年5月11日,我院于东校区实验实训楼报告厅举办第111期羡林大讲堂暨庆祝建院20周年之优秀校友回母校讲座活动。我院优秀校友刘伟教授应邀做客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40名同学做了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题的讲座。讲座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滕谋勇主持。 

  专家简介:

  刘伟,男,1991年05月出生,现为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本科毕业于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高分子专业,博士毕业于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教育厅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两项。在放射性污染治理领域取得了系列前瞻性的研究成果,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总引用1700余次,其中8篇代表性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引用前千分之一的文章)、ESI高被引论文和封面文章。主要研究方向:1. 放射性污染监测和治理;2. 核废料处理处置;3. 含放射性核素功能材料开发。

  刘伟教授从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如何与外部环境融洽相处、完成学业主动学习的理解和专业技能培养训练4个方面给大家分享。刘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诫同学们要经常在学习生活中进行自我反省,主动接受高营养价值的信息,做一个有判断力、有主见、有认知的好少年,同时做好目标管理,让学习有明确的方向。随后,刘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引导同学们要养成乐于助人的好习惯,从小事做起,成为对团队、对他人有正向作用的积极分子,发挥自身价值、体现自己的价值感、存在感,以此为抓手推动自己不断向上迈进。通过回顾自身科研经历,刘教授结合国家发展形势,建议同学们要抓住行业与学科的交叉点,不断拔高技能水平,提升学科素养,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刘教授生动有趣的演讲让同学们反响强烈,积极与刘教授展开互动,探讨交流,纷纷表示自己通过此次活动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方法,为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借鉴。

  通过此次活动,使得同学们能更清晰地了解和认识未来,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以校友为榜样,合理利用好大学时间,在学习好科学文化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涉猎各行各业的知识,不断提升自我文化修养,秉承先做人,再做事,最后做学问的理念,为自己的人生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核人:郑永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