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聊城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金”色未来“属”于你

2021-06-03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聊城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金”色未来“属”于你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工业之灵魂 航空之心脏 

车船之骨骼 大国之重器

一、专业背景

金属材料是人类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广泛用于航海航空航天高速列车核工业、机械制造领域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进步提升国防安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金属材料发展史。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金属为研究对象,从介观、微观,甚至原子尺度,控制材料结构,实现传统材料升级,制备新型金属基复合材料,并围绕材料物理、化学性能开展研究。本专业与机械、电子、新能源等行业密切相关。这些特点,决定了我们培养的学生同时具有微观、宏观视野。金属材料工程的毕业生可从事科学创新、技术研发、也可以从事管理工作。大量的金属材料学子,后来成了科技界翘楚,发展成为政界、商界的精英。选择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你们的未来必定是“金”色的!

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聊城大学结合聊城市丰富的有色金属制造行业基础,依托聊城有色金属研究院,在2012年,开设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当年,我们的专业就成功获批聊城大学“特色新工科专业”,经多年建设,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立项建设群专业”之一、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在2019年,教育部实施的“双万计划”中,作为材料学院的方向之一,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本专业建有“聊城有色金属研究院”科研平台、“有色金属材料绿色冶金”校级培育特区“高性能铜基合金制造技术”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二、人才培养

1. 培养目标

办学,我们立足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高端制造能源领域等国家重点行业对新金属材料的需求,秉承“博学明德、立志成才”理念,发扬“崇教、尚学、敦厚、奋进”聊大精神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实践创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学研究、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管理工作

2. 培养模式

采用“三二三”人才培养模式三个阶段(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分类培养)、两次分流(专业分流、分类培养分流)、三类人才(创新应用型、专业学术型、特殊需求型)

 

3. 管理机制

采用三全管理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4核心课程

金属学原理、金属热处理原理及工艺、金属材料学、材料分析与测试技术、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金属工艺学、材料腐蚀与防护等

 

三、奖助学金

1.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

国家奖学金(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家庭经济困难)

国家助学金(4000、3000、2000元)

省政府奖学金(6000元)

省政府励志奖学金(5000元,家庭经济困难)

聊城大学校长奖学金(10000元)

聊城大学英才奖学金(2000元)

聊城大学单项奖:学术科研单项奖、专业技能单项奖、文体活动单项奖、社会实践单项奖、学习单项奖、精神文明单项奖等等。

2. 勤工助学岗位

3. 生源地免息助学贷款

四、办学条件

1.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6其中特聘教授1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全部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国家重点大学及科研院所


 

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58项,校企合作横向课题1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获得省、校教学科研成果奖19项本专业所在材料学科已经进入ESI全球前1%。

2. 教学条件

金属材料工程专所在材料学院拥有独立的实验楼,教学用实验室面积60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齐全,总价值6000万。本专业拥有材料合成制备、加工、结构表征等实验平台,磁控溅射仪、真空电弧熔炼炉、定向凝固炉、激光熔覆设备、感应加热设备、直读光谱仪、蔡司/卡金相显微镜、桌面扫描电镜大型仪器设备。平台与设备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通过校企、校地深度融合,专业与中色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建立十余处集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功能为一体的政产学研基地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五、学生活动与学习

在校期间学生余生活丰富多彩,可参与金鑫社、新材料科技社、点点感恩社、文体艺术中心等社团组织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全国金相大赛、全国英语竞赛、山东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省级及以上竞赛活动

科创活动

 

 

 

 

 

、考研与就业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背景下,金属材料领域的人才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我们专业培养学生深受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本专业考研录取率高达50%,多人进入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家一流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深造优秀的毕业生可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直接推免到985、211高校读研。



毕业生也可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金属材料相关的管理、教学、质量检测设计研发工作我们的毕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聊城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计划每年计划招生100人左右。

 

 


 

金”色未来“属”于您,属于您的家庭

考生们,选择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前途可期!

家长朋友们,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把孩子培养成国家栋梁之才!

愿您家庭的未来之路“金”色满满!

欢迎报考聊城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