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聊城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简介

2023-05-05  由:刘君昌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基于我国新能源战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备坚实的材料科学、化学、物理、电子等学科的交叉知识基础,系统掌握并熟练运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工程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发展潜质,能够在能源、材料、化工、环境、新能源汽车、通讯、电力储能等领域开展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导论、半导体器件基础、电化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储能材料与制备技术、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锂离子电池原理与技术、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电池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等。

  办学条件

  本专业整合了聊城大学新能源领域的教学、科研力量,依托于山东省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建有能源材料的“合成制备平台”、“性能测试平台”、“结构表征平台”等科研教学共用的实验平台。现拥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多人入选学校“光岳人才”支持计划,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校级教改项目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高,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科学合理。

  办学特色

  本专业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精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扶持的“十强产业”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培养太阳能、氢能、新型电池、电池材料回收再利用等领域所需人才,具有鲜明的新能源行业特色。

  1.培养质量高。严格规范化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全体教师、院系领导、科研团队都参与到本科教学中,让学生学会反思、讨论、自学、跨学科思维。

  2.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以本科教育为重点,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需求,联合本市能源行业骨干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本科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3.落实本科生导师制。通过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促进师生之间交流,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促进人才培养。

  办学成果

  本专业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校企合作横向项目9项,聊城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件;建有校级精品课程3门,建有实践教学基地7个,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且本专业所在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就业前景

  在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工作领域遍布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毕业生可选择:1.继续深造,本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保送资格,毕业后可到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2.进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质量监测、监督、咨询等工作;3.进入高新技术产业,从事能源、材料、器件等相关的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深造院校的一致好评。

  选考科目

  物理和化学

  招生计划

  100人

  专业精神

  能才兼备,必为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