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聊城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2023-05-05  由:赵性川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致力于研究高性能金属材料,满足工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求及科学发展需要,在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聊城大学优势学科之一。

  培养目标

  依据学校办学定位,针对社会需求,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金属材料工程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熟悉金属材料选材、成形加工、结构表征、性能测试、无损检测及表面防护等,能够在材料、冶金、机械、电力、新能源等领域从事金属相关工艺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检测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格健全、有人文素养、理想远大、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发展全面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金属热处理原理及工艺、金属材料学、材料分析与测试技术、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金属工艺学、材料腐蚀与防护等。

  办学条件

  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分别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国内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获得博士学位。现有研究团队与方向包括表面工程与腐蚀防护研究、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材料设计计算。目前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研究经费充余。拥有材料合成制备、材料加工、材料结构表征等实验平台,有真空电弧熔炼炉、定向凝固设备、激光熔覆设备、感应加热设备、直读光谱仪、蔡司/徕卡金相显微镜、电化学工作站等仪器设备。与中色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十余处实习基地。

  专业特色

  专业创新实施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校企、校校、校地深度融合,建立起集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功能为一体的政产学研基地。坚持“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专业竞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课余生活丰富,可参加金鑫社、新材料科技社、点点感恩社、文体艺术中心等社团组织。该专业同多所国内高校有交换生项目合作。

  办学成果

  本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立项建设群专业之一和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在2019年教育部实施的“双万计划”中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方向之一被批准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依托于聊城有色金属研究院、校级铜基合金制备协同创新中心及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平台,承担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国家授权专利20余项,本专业所在材料学科已经进入ESI全球前1%。本专业学生在各种创新创业活动、金相大赛等学科竞赛方面,获得国家级奖励30余项;承担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40余项,参与学生近200人次。

  就业前景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背景下,金属材料领域的人才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优秀的毕业生可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直接推免到985、211高校读研。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培养的学生深受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欢迎。

  选考科目:物理和化学。

  专业精神:工业之灵魂,航空之心脏,车船之骨骼,大国之重器。

  招生计划:聊城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计划招生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