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2023-05-05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科技进步的先导与基石,是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推进器。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是聊城大学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于2010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为目标,培养能够运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从事科学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以及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材料力学、材料合成与制备、机械制图及CAD、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在材料中的应用、新型发光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新型结构材料、智能制造概论、材料科学与工程综合实验、生产实习等。

  办学条件

  现有专业教师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6名教师具有海外工作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本专业教师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1项,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累计发表科研论文2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励1项。拥有国内先进的材料制备与检测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已建成材料合成制备平台、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平台等科研与教学平台,为全面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办学特色

  校企深度融合,建立集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基地。本专业与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凤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一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亚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长期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针对考研学生实施“小研究生”计划,本科生主持(参与)课题研究,毕业前达到准研究生水平,考研学生被各大高校争相录取。

  办学成果

  本专业2012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立项建设单位,2012年被列为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创新创业项目,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奖励40余项,大学生承担科技文化创新基金100余项,参与学生500余人。

  就业前景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考取研究生和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和管理工作。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航天航空、电子、汽车、建筑等领域从事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科技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以到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深造院校的一致好评。

  学制学位

  四年 工学学士

  招生计划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计划招生100人

  招生咨询

  招生热线:8230913    招生咨询QQ群:49067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