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022-03-19  由: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一、学校概况

  聊城大学从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基础数学。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学校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校现设25个学院,9个研究院所,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96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等12大学科门类。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

  二、学院概况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面向全国招收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2020年材料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2022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稀土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目前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和山东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学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特设专业。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7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6人,具博士学位的教师64人。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300余人。学院实验室全面对本科生开放,除完成日常实验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满足学生实践、创新、探索的需要。学院拥有8000平米的独立实验楼和700平米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室,建立了教学、科研共用的材料制备平台、材料加工平台、材料性能测试平台、材料结构表征平台,装备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等各种先进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

   学院在基础材料高性能化与绿色制备、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绩。2016年以来,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承担企业委托项目等20余项,累计项目经费达1300万元;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发表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35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发明40余项,其中5项专利实现转让。

  

   三、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概况

   学院2006年1月获批材料物理与化学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3月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授权一级学科硕士点。自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2017-2021年研究生发表SCI文章数为110余篇,其中一区文章7篇,二区文章44篇;生均发表文章2篇,年均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4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3项。考取博士比例达42.4%,考取学校均为985、211知名学校或中科院研究所。

   目前学院有四个研究方向。

   01、功能陶瓷材料:主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高效粉体制备工艺、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高居里温度热敏陶瓷与器件、低压高非线性压敏陶瓷与器件、无铅铁电单晶生长、功能陶瓷薄膜制备技术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

   02、新能源材料:主要从事高效可见光/电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机理研究;介孔催化剂载体及分离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太阳能电池电极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03、功能高分子材料:涵盖合成与加工两个方面。合成主要包括活性可控自由基聚合、二氧化碳共聚、表面原位聚合等聚合过程及其产物结构、性能和应用进行研究;聚合物加工是以通用塑料的改性、复合、成型加工为特色,开发高性能、高附加值的新型高分子材料。

   04、有色金属新材料: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有色金属、高熵合金、稀土磁性材料等,开展新材料理论设计、先进制备加工方面的基础研究,研发高性能化的器件并进行工程应用研究。

  

  

   四、2022年调剂信息

   1.调剂要求

   (1)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教育部 A 区分数线(双上线);

   (2)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3)未考统考科目的考生不能调入设统考科目的专业;

   2.调剂专业

   

   3.调剂程序 

   (1)2022 年教育部分数线公布后,研招网开通硕士研究生调剂系统,请申请调剂考生第一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进行报名(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否则不能录取)。

   (2)我校将对调剂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后及时通知考生并安排复试,请保持通讯畅通,并及时登录我校研究生处网站(http://yjsc.lcu.edu.cn/)查看最新复试安排公告。

  五、全日制研究生相关政策

   1.  学制与收费标准

  本学位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和山东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规范研究生教育学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16〕86号)文件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为:6000元/年。

  2.奖助体系

  

   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人:李伟、李艳

   电话:0635-8230913,8239861

   学院网站:http://clxy.lcu.edu.cn/

   导师简介:http://clxy.lcu.edu.cn/zsjy/yjszs/dsjj/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