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指南

2022-07-03  由:李艳发布  浏览: 阅读次数:

  一、学院概况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面向全国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目前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和山东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学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特设专业。2020年材料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2022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稀土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 45 岁以下56人,65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为93%;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1人,ESI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具有很强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在基础材料高性能化与绿色制备、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绩。近5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承担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累计项目经费达1300余万元。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发表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35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发明40余项,其中5项专利实现转让。

  目前,学院拥有6000平方米的独立实验楼、1000平方米的金属材料实验室和1000平方米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室,建立了教学、科研共用的材料制备平台、材料加工平台、材料性能测试平台、材料结构表征平台,装备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等各种先进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5000余万元。

  学校图书馆材料类专业书籍、期刊、工具书、电子资源齐全,能满足本学科点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查阅文献的需求。

  二、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概况

  聊城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06年1月获批,自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3月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授权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资格。2020年材料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2022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稀土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本学科积极适应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创新要求,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注重研究生科研训练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近5年研究生共公开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一区收录论文7篇,SCI二区收录论文44篇;毕业生人均在校发表SCI收录文章近3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4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3项。考取博士比例近60%,考取学校均国内知名高水平双一流大学和中科院研究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立足区域经济对新材料的需求,重点开展信息功能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为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以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为核心,将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质量、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紧紧围绕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需求,经过近年来强化建设,形成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功能高分子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四个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形成一定优势与特色。

  目前学院有四个研究方向:

  01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主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高性能无铅压电材料与器件、高性能热敏、压敏陶瓷与器件、新型电介质储能材料与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

  02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主要从事高效可见光/电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机理研究;介孔催化剂载体及分离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稀土光功能材料与器件;特种化学电源(热电池),锂离子电池回收与利用;太阳能电池电极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二维磁性材料的制备及褶皱工程研究。

  03功能高分子材料:涵盖合成与加工两个方面。合成主要包括活性可控自由基聚合、二氧化碳共聚、表面原位聚合等聚合过程及其产物结构、性能和应用进行研究;聚合物加工是以通用塑料的改性、复合、成型加工为特色,开发高性能、高附加值的新型高分子材料。

  04有色金属新材料: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有色金属、高熵合金、稀土磁性材料等,开展新材料理论设计、先进制备加工方面的基础研究,研发高性能化的器件并进行工程应用研究。

  三、历届毕业生考博情况汇总

  

   四、招生政策

  (1)学制与收费标准

  本学位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和山东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规范研究生教育学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16〕86号)文件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为:6000元/年。

  (2)奖助体系

  

 

  (3)招生专业

 

   (4)参考书目

  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635-8230913,8239861

  学院网站:http://clxy.lcu.edu.cn/

  导师简介:https://clxy.lcu.edu.cn/rcpy2/yjsjy/yjszs/index.htm